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发挥链主企业作用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发挥链主企业作用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作者: 现代物流报    发布时间:2024/3/12    阅读数:60

文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何文忠

3月8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在谈下阶段重点工作时表示:

一是要全力保持工业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深入实施十大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要鼓励工业大省、工业大市勇挑大梁。同时也鼓励各地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二是全力推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行动计划,发挥链主企业作用,一链一策,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三是加快推进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传统产业不能被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要让它“老树发新芽”,要推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让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优势产业要巩固提升,保持它的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继续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同时还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四是要着力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我们要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把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建设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金壮龙还表示,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两化融合是新型工业化的鲜明特征。要重点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要巩固提升信息通信业的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信息设施。要继续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促进5G赋能“千行百业”。同时,要强化5G演进,支持5G-A发展,加大6G技术研发力度。另一方面,要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分类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同时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

他说,我国工业信息化发展还在爬坡过坎的时期,推进新型工业化还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目前我国已经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措施,准备试点开放互联网数据中心等电信增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