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资讯  >>  今年以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实现公铁联运8320个集装箱
今年以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实现公铁联运8320个集装箱
作者: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9/19    阅读数:132

从云南临沧清水河口岸出入境的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铁联运常态化规模化已见成效。今年以来,该通道实现公铁联运8320个集装箱,带动进出口货运量243万吨、进出口贸易额约74亿元。这是记者18日从云南“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临沧专场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

2021年8月,第一个集装箱从缅甸仰光港上岸,由临沧清水河口岸入境,标志着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成功打通。此后,该通道陆续开通“成都—临沧—仰光—印度洋”“重庆—临沧—缅甸”“德阳—临沧—缅甸”等多条海公铁联运国际线路,实现了清水河口岸到仰光港、到成都均72小时到达的物流布局形态。

中共临沧市委副书记、临沧市人民政府市长杜建辉介绍,中缅印度洋新通道不单是一条简单的货物运输通道,同时也是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高度集成的经济走廊。目前,该新通道沿线上已布局有1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和临沧高新区、云县产业园区、凤庆产业园区3个省级开发区,具备企业和产业落地的各类要素保障条件。此外,随着新通道建设的快速推进,中远海运、普洛斯、美的、朗坤控股、云天化等企业都积极参与到新通道的建设与运营中。

杜建辉表示,随着临沧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健全,互联互通水平还将持续提升。据悉,临沧至清水河铁路将于2024年上半年开工建设;临沧至清水河高速公路将于今年底全线通车;凤庆中和机场即将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