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新闻  >>  京津冀物流信息化产业发展高级研修班隆重举行
京津冀物流信息化产业发展高级研修班隆重举行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9/10    阅读数:2110

    9月5日—9日,秋高气爽,花果飘香,为期五天的京津冀物流信息化产业发展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成效明显。参加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本次高研班由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邢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河北好望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省各地市物流业相关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及企业负责人共计6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研修活动。邢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增义、邢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培训监督科科长张伟以及河北好望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山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

研修期间,特别邀请了省内外6名在物流信息化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专家进行授课,实地参观了好望角国际物流园、邢台内陆港、河北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邢台保税物流中心等项目,同时针对当今物流业与信息化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通过研修,既明朗了物流产业发展现状与政策导向,互联网+创新思维以及电子商务的应用,还重点剖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物流信息化建设与发展、国内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情况分析等。本次高研班的成功举办将为物流信息化水平的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物流业在新形势下实现跨越发展意义重大。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物流业已由过去的末端行业,上升为引导生产、促进消费的先导行业。因而,它的发展,必将对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提高经济运行质量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近年来,虽然我国物流业发展较快,但物流业总体上还处在传统的运输、仓储阶段,产业集中度低,现代化的大型物流企业少,物流企业“小、散、弱、乱”现象依然严峻,物流行业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尚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鉴于当今社会互联网、物联网的快速发展,物流信息化要求将会越来越高。因此,着力加强物流相关领域人员对物流信息化作用的认识,提升物流业信息化水平,推动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促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和创新势在必行。 

尽管全国、全社会的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但物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仍保持中高速增长。伴随着“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加速推进,河北省“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以及邢台“冀中南物流枢纽城市”的功能定位给我市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