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新闻  >>  两会声音——打造冀中南物流枢纽城市
两会声音——打造冀中南物流枢纽城市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2/29    阅读数:2034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物流业已由过去的末端行业,上升为引导生产、促进消费的先导行业。现代物流业是以现代运输业为重点,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现代制造业和商业为基础,集系统化、信息化、仓储现代化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因而,它的发展,必将对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提高经济运行质量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河北省“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和邢台市“冀中南物流枢纽城市”的功能定位,为我市物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我市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如何在“十三五”期间打造冀中南物流枢纽城市成为热门话题,受到了多名参会代表的关注。

    这几年,邢临、邢衡、邢汾高速相继通车,高速铁路贯通南北,邯邢黄铁路建成,邢和铁路开工,为邢台打造冀中南物流枢纽城市提供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此外,邢台产业基础雄厚。玻璃、羊绒、轴承等产业,市场竞争力强,经营规模较大,产业带动性强。装备制造业、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等相继发力,迅速发展,成为冀中南物流枢纽城市建设的助推器。

    同时我们也看到,邢台物流业总体规模增长较快,物流需求显著增加,物流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有所提升,但物流模式总体较为传统,产业集中度低,现代大型物流企业少,物流市场小、散、弱、乱问题突出,创业成本高,效率低。

    与会代表建议,依据邢台经济总量和邢台的实际情况,从科学规划入手,合理布局。政府在物流园区规划、土地供应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实现产业集聚,土地集约。加强对物流示范项目、信息平台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支持。同时,做大做强内陆港经济,充分发挥内陆港对周边地区的带动、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