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资讯  >>  工信部印发《信息化发展规划》
工信部印发《信息化发展规划》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11/16    阅读数:2756

  来源;中国物流产业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印发了《信息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15年,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取得显着进展,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水平显着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数达到0.79。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规划》提出12项重要任务和发展重点。其中物流、交通领域信息化被多次重点提及,此举或将使相关领域受益,并提速其发展。 
  近年来,我国信息化发展取得长足进展,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但与此同时,我国信息化发展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亟待解决。而当前我国正处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推动信息化深入发展,对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为此,《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取得显着进展,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水平显着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数达到0.79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规划》提出的重要任务和发展重点是:促进工业领域信息化深度应用、加快推进服务业信息化、积极提高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协力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全面深化电子政务应用、稳步提高社会事业信息化水平、统筹城镇化与信息化互动发展、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构建下一代国家综合信息基础设施、促进重要领域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升级、着力提高国民信息能力、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物流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规划》中被反复多次提及。如在“加快推进服务业信息化”中,提到要引导电子商务健康发展。鼓励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向涵盖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全流程服务方向发展。丰富网络商品和服务,拓展网络购物渠道,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同时《规划》指出,要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促进信息技术应用与现代物流发展的融合创新,提高物流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水平,鼓励发展新型物流业态和服务模式。加强跨行业的物流信息共享,建立完善行业性、区域性的公共物流信息服务体系。推动电子商务和物流信息化集成发展。 
  而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也成为《规划》关注的重点。在“促进重要领域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升级”中,提出加快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资源等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促进重要基础设施的精准管理和高效运行。《规划》还强调,要提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智能化水平。提高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建设综合交通运输公共信息平台,逐步建立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信息采集、交换和共享机制。积极推动客货运输票务、单证等的联程联网系统建设,逐步完善高速公路全国监控、公路联网和不停车收费系统。建设以旅客为中心的开放式民航运输信息系统,推进航空运输企业深化电子商务应用。提高铁路通信信号现代化水平,完善高速铁路、繁忙干线调度集中系统,加快推进铁路客运服务电子化、网络化。提高航运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