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资讯  >>  物流业发展亟需公平竞争环境
物流业发展亟需公平竞争环境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10/30    阅读数:268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1028,央视财经频道策划的一组《聚焦物流顽疾》的报道开始播出,这组报道集中关注物流企业的生存发展现状,诸多细节与现状值得社会深思。新华社记者在采访中说的一句话可谓振聋发聩,“一个国家,对小商小贩的态度,对货车司机的态度,就是这个国家对于流通的态度”。

  公开数据显示,以第三方物流来说,美国只有100家左右参与有效市场竞争,而中国这一领域的企业至少有3万多家,没有一家的市场份额超过2%。物流企业为什么长不大,根本原因还是缺乏企业长大的土壤和营养。

  另外,中国现有物流企业700多万家,拥有运输车辆1600多万辆,平均到每家企业才拥有2台车。北京大陆桥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杰说,这一行入行门槛极低,有的只要安一部电话就可以开张,转包、挂靠现象比比皆是,最有效的竞争手段就是价格,即使有时亏本也只能坚持。

  招商局国际董事总经理胡建华曾表示,中国前十位的物流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仅为13%,而美国前10位的物流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为34%。在日本,物流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大型支柱产业,五大物流巨头占有整个市场将近90%。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始终关注物流业: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首次将现代物流业作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物流业的产业地位在国家规划层面得以确立。 20093月,国务院正式印发 《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将物流业纳入十大调整和振兴产业,从而进一步明确了物流业的地位和作用。 20113月,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突出强调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共有20多处提及物流业发展的内容。20116月上旬,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从税收、土地政策、降低过路过桥收费、加大物流业投入、促进农产品物流业发展等八方面着手发展物流业,这一决定被业界称为物流“国八条”。 20118月,《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印发,从税收、土地等方面对物流业给予扶持,被称之为“国九条”;2011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意见部门分工方案的通知》,把“国九条”细化为47项具体工作,落实到31个部门和单位。 20131015日,发改委发布《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要求到2020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齐全、绿色高效的全国物流园区网络体系。

  虽然政策力度年年加大,但是物流行业小散弱的状况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善,物流业往往在实际的地方规划中并没得到相应的重视。包括像用地、税费、政策的扶持这些方面,可能确实都不在地方规划范围内。

  除了地价高、空驶率高、过路费高外,物流企业抱怨得最多的就是多头管理。据了解,在发达国家,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法规,逐步放宽对运输市场的严格管制,取消了运输公司的审批与限制,鼓励竞争促使运输费率下降和服务水平提高;日本早在1966年就编制了《流通业务城市街道整备法》,把拥挤在大城市中心部位的流通设施向距离市中心20公里左右的郊区集中搬迁。 1997年,日本通过了 《综合物流施政大纲》,在全国22个城市中建设了24个流通团地,将运输、集散、中转、储存、配送、租赁、订货、销售、售后服务等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了一个便捷、安全、透明、低成本的全国大物流系统。而在国内,物流企业仍只能在低层次为生存而徘徊。

  物流是经济的血脉,但一群被追着罚款的物流企业,注定是无法保证经济血脉畅通的。正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所要求的那样,各地区、各部门让政策措施尽快“落地”,扭转政令不畅的“堰塞湖”现象,克服拖延应付和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努力营造各类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于物流行业而言,更加需要一个理顺了的市场环境。

  交易商协会制定《银行间市场经纪业务自律指引》

  本报北京讯(记者魏域涛) 1029日,经中国人民银行备案同意,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银行间市场经纪业务自律指引》(简称《经纪指引》),并从当日起实施。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表示,随着经纪业务的迅速增长,经纪行业出现了违规经营、恶性竞争等问题,一定程度扰乱了银行间市场的正常秩序,制约了银行间市场的进一步健康发展。一直以来,由于银行间市场缺少关于经纪业务的基础性自律监督制度,无法有效地惩处违约违规行为。因此,应广大市场成员要求,交易商协会组织有关专家,结合我国银行间市场经纪业务面临的发展阶段、政策环境和市场需求,起草了《经纪指引》。

  《经纪指引》共四十五条,包括总则、内控制度和风险管理、业务规范、自律规范及附则等五个部分。在业务规范方面,不仅强调了经纪业务参与者提高与强化内部风险管理方面的要求,而且提出经纪业务参与者在经纪业务各环节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权责义务;在自律规范方面,明确了协会在货币经纪业务领域的自律管理工作职责和内容,树立了经纪业务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行为标准;在人员管理方面,提出了对经纪业务相关从业人员在信息报备、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等方面的要求,引入了诚信档案等约束机制,严格对银行间市场经纪业务从业人员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