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邢台市物流协会绿色管理实施方法
邢台市物流协会绿色管理实施方法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5/23    阅读数:3931

邢台市物流协会绿色管理实施方法

 

    为了更好地适应现代物流的发展趋势,协会各会员企业加快了实施绿色物流、节能减排、低碳生产的建设步伐,其管理方法和突破口如下:    
    1、开展共同配送
    实施共同配送能够减少总的车流量,改善交通运输状况。通过集中化处理,有效提高车辆的装载率,节省物流处理空间和人力资源,提升商业物流环境进而改善整体社会生活品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废气排放和噪声污染,从而取得缓解交通、保护环境等社会效益。
    2、发展物流低碳技术
    物流行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物流技术的支撑,物流低碳技术对于物流绿色化具有推波助澜的意义。物流低碳技术将从技术层面提高物流运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降低物流过程中环境污染物,尤其是碳的排放量,从而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
    3、推行绿色包装
    绿色包装是指采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包装。有利于实现物资在装卸、搬运、保管、运输等过程的机械化,加快作业速度,减少单位包装物耗,节约包装材料和费用,提高安全系数和包装的复用率。
    4、加强废弃物流管理
    一是做到对废弃物净化处理,二是最大限度地减少废弃物的流量。为此,需建立一个包括生产、流通、消费的废弃物回收利用系统。要达到这一目标,企业不能只考虑自身物流的效率化,而应从整个产、供、销供应链的视野来组织物流,且随着这种供应链管理的进一步发展建立废弃物的循环物流。
    5、选择绿色供应商
    供应商的原材料,半成品的质量的好坏优劣直接决定着最终产品的性能,所以要实施绿色物流还要从源头上加以控制。因此在绿色供应物流中。有必要增加供应商选择和评价的环境指标,就要对供应商的环境绩效进行考察。
    6、建立物流应急机制
    在物流系统中建立物流应急机制,尽量降低突发情况对物流活动产生的影响,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这对发展绿色物流业具有积极意义。当然,在建立物流应急机制方面,不仅企业要做好各方面的应急准备、制定应急预案,政府也应该为处理社会公共突发事件做出应有的努力。